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委努力实践我党倡导的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地进行理论教育的指示,创造出《学习邓小平理论七字歌》、《图文双解哲学通俗读本》、《哲理漫画》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宣传形式,不仅在当地营造出干部、群众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而且在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这一课题上,做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探索。9月中下旬,朔州市委联合《半月谈》、《时事报告》两家杂志社,将其已在朔州的农村、工厂、学校多次巡回展出且广受好评的“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教育大型漫画展”搬到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十几天的展出中,展览同样受到眼光不俗的首都及外地来京群众的普遍肯定,首都一些主要媒体也纷纷给予关注和好评。日前,应邀观看了此次展览的首都部分知名哲学界、漫画界专家学者,专题就朔州的这一开创性工作进行了座谈。本报今天摘发是次座谈会的发言,意在启发更多的人关注和投身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实践中去。 .

理论教育通俗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中立:这是理论教育通俗化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认识理论教育的通俗化、大众化,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个是时代的需要,一个是群众的要求,一个是理论的生命,还有一个是理论工作者的责任。第一,从时代的需要看,我们要搞改革开放,事情很多,问题也很多。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论作主心骨,就会出问题。比方说“法轮功”的欺世盗名,有好多原因,但是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理论宣传工作做得不够。第二,从群众的要求看。我从报纸上看到朔州的这个大型展览在当地巡回展出时,吸引了那么多的群众和干部来观看,这就说明老百姓是需要通俗易懂的理论的。这次巡回展在京能吸引这么多人,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第三,从理论的生命力看,也在于它为群众把握。要为群众把握,就有个通俗化、大众化的问题,还有一个形象化、艺术化的问题。过去我们只提出社会科学家要和自然科学家结合起来,结成联盟。我看作为社会科学家,作为理论工作者,也应该和文艺工作者结合起来,应该使唯物论、辩证法等都通俗化,从而为群众喜闻乐见。第四,从理论工作者本身来说,也有使理论通俗化的责任。这种责任感从某种意义上说,要比水平的提高难得多,比你在某一点上深入下去还要难。我们曾批判过简单化、庸俗化,这是应该的,但不是说通俗化、大众化也要批判。通俗化、大众化仍然需要,没有这个,哲学理论就没有生命力。当然,说易做难。朔州市的同志想了好多点子,好多原理不看漫画是脑子里想不出来的,说明他们动了脑子。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夏清泉:这些年像朔州这样结合形势搞普及性宣传的很少了。一个基层的市委,有心来做这个工作,这种精神值得钦佩。他们所选择的形式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他们不是专家,也不是所谓学者,能搞成这样,的确不易。从重视理论教育这个意义上讲,全国那么多这类城市,如果都重视一下,这个精神、力量就不得了。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主编王玉恒:这种形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说明朔州的一些理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感、事业心都很强。据了解,他们费了很大的劲,花了很大的功夫。在眼下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他们能兢兢业业地做这种艰苦的工作,非常不容易,确实在理论宣传、特别是哲学理论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创造性的探索。哲学一般比较抽象,但实际上哲学原本就来自于群众的世界,原本就是活生生地在实践当中展现的。它成为一个独立的体系后,由于它的这一体系表现出思辩的抽象,就更需要把它还原到活生生的面貌,通过形象、生动的形式来表现出来,这是哲学的本性,也是哲学的发展所要求的。漫画的形式是特别幽默、生动活泼。利用漫画解释一个哲学理论,表现一个很深奥的道理,是完全可行的。这次漫画展不仅很精彩,而且把它系统化了。它的《事例说明》,通过讲故事来讲哲理,不管是虚构的,还是真实的,都很形象、很生动,能够表达思想,表达真、善、美。如果展览的现实性再强一些,把山西的故事、朔州农村的故事再加一点,就会更生动,效果将会更好。

改进思想教育的一次创造性探索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展览促使我们思考和重视两个问题:第一,哲学、整个理论如何联系现实,结合现实?展览为哲学如何联系现实、寻找新的出路作了新的探索。它一方面找到了和现实的结合点,另一方面找到了一种很好的结合形式,确实做到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第二,如何把思想教育与人文教育结合起来?展览中每一幅画实际上就体现了两种教育:一方面是政治思想教育、哲学教育,另一方面就是人文教育,而且这两种教育结合得比较好。它从哲学入手谈一个问题,是理论教育,但是底下又有五个板块,即漫画、《点评》、《经典摘录》、《简要分析》和《事例说明》。尤其在《事例说明》中,一般都是举一些在中国古代史上的典故、寓言,或讲一段故事,也包括西方的一些故事,这就是一种人文教育。现在学校中常讲素质教育,实际上我们的全民也有个素质教育问题。素质教育不光是指纯粹的思想理论教育,也包含人文教育。我们的一些思想教育不到位,效果不是很好,与套话大话多有关。这个展览把漫画这种形式利用起来,深入浅出地给你讲个故事,说个典故,把人文教育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一方面是高雅的,另一方面也是通俗的,雅俗共赏,融为一体,是一个生动的创造。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后王丰年:延续已久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善于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不少思想政治工作从人到人。事实上,人和人的关系与人和自然的关系密切相关,所以,有必要将自然科学方法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生存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共同组成的世界,缺乏自然科学方法的滋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苍白无力的重要原因。“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教育大型漫画展览”用科学故事、科学事件的记录,向人们介绍贤哲们是怎样修身养性的,从而找到自身和贤哲们在精神境界上的差距。另外,从哲学的角度讲,提高人的哲学素养是实现哲学的社会功能的关键因素。老百姓的生活似乎离哲学范畴、概念很遥远。在这个意义上,哲学走近老百姓不仅是哲学理论工作者的课题,而且老百姓的生活也确实需要哲学。这个展览用科学童话、科学小品和漫画的形式使哲学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拉近了哲学和老百姓的距离。

用漫画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一次动人实践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方成:“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大型漫画展”,用漫画的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效果是好的。漫画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谐趣性,二是语言功能,即幽默的语言,这两个功能决定了漫画有很强的教育功能。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就很重视用漫画搞评论,因为人们爱看。朔州市搞的这次展览,充分利用了漫画的教育功能,寓庄于谐,把深奥的哲理用明白易懂、通俗幽默的漫画来表现,能使人们在笑声中受到教育,收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讽刺与幽默》主编徐鹏飞:这次“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大型漫画展”,给我的感触很深。他们能够在基层搞出这么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展览,很不容易。虽然漫画的质量不是那么完美,但画的内容和文字都非常贴切,因而教育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朔州市用漫画的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说明他们理解漫画,重视漫画,这种活动本身是对漫画事业的一个极大促进,漫画界应该感谢他们。同时,这次展览也告诉我们,漫画这种艺术形式可以延伸到更多、更新的领域,更多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作为搞漫画的人,要想有用武之地,要想更好地发挥漫画的作用,就必须多学习。不仅要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

《光明日报》社高级编辑常铁钧:朔州市委、市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把哲学通俗化,把理论通俗化,这是一个很大的创举。我们《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曾经报道过他们在理论教育通俗化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今天看了展览,更觉得名不虚传,整个展览的质量是很高的,说明他们为这个展览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同时,这个展览,也为漫画家开拓了广阔的创作道路。漫画与哲学相结合,画哲学内容的画,天地是非常广阔的。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编审王生平:这次大型漫画展的价值不单是区域性的,更带有某种普遍意义。当前,社会上迷信思想还有一定社会基础,所以在脱贫的基础上要更好地脱愚,这次展览就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破除封建迷信的一个好形式,一种新的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